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吃了吗骑手

elema2281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62篇文章,4884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吃了吗骑手

吃了吗骑手

 

#茨酒#一篇鸡血上头的人物分析报告

看了一点东西有点憋不住,大概讲一下我心里的茨木童子和酒吞童子。

 

酒吞的来历是挺复杂的,《御伽草子》中说他是原本在越后寺中从侍的小和尚,因为其容貌过于俊秀而招来他人的嫉妒和陷害,遂令其逐渐产生恶念,最终化为酒吞童子。而在近江伊吹山的传说中,其本为伊吹山神明之子,但他心中所存的杂念被高僧所察觉,继而被赶出了寺庙。

两个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点,酒吞是被迫离开人类世界的。

两个故事也可以看做一个故事,神明之子寄养在寺庙里,由于容貌秀美引发人类的恶念,最终被赶出。

这都可以解释酒吞力量的强大,同时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酒吞喜好人类的美酒,流连花街柳巷和喜好美丽的女子——他内心仍然向往着人类。

他力量强大,引来许多鬼怪盘踞在大江山上,号称鬼王,但是他其实是个不管事的——他并不在乎鬼王这个身份。

从传记里也可以看出来,他根本不提统一妖界或是什么类似的事情,念叨的都是也乱七八糟的东西。

其实也可以看出他是非常孤独的,阎魔、大天狗、荒川,甚至八百比丘尼,都是可以理解他这种孤独的。但是他们也因为这种同样的孤独无法交谈。

所以他对茨木说:“能填满本大爷寂寞的人,不是你,茨木童子。”

他根本不在乎是不是鬼王,他像一个红尘里的浪子,喝酒,访友,累了便睡觉,醒来可饮酒。

这么想来还挺浪漫?

因此我觉得他对红叶的情感就说的通了。

剧情里是怎么说的?鬼王见到在红叶林里起舞的美丽女鬼,进而一见倾心。

倾心这个词太夸张了,酒吞对红叶,是对美的一种欣赏。

他说:“那个女人啊,她只要像天上的星辰一样,永远闪耀着就好了。”这样是爱吗?绝对不是。

他会为了红叶的堕落而愤怒,但是他开始是没有想去攻击晴明的。他知道晴明在哪,也知道是晴明造成了这些,但是他没有直接上去就是打,反而是自己静静地喝酒。

觉不觉得很熟悉?

《晋书•阮籍传》:“兵家女有才气,未嫁而死。籍不识其父兄,径往而哭之。尽哀而还。”

拿阮籍比酒吞有些夸张,但我认为在这里,他们的感情是一样的。

而且红叶觉醒时穿着喜服,开始我觉得是表达她想嫁给晴明,后来再研究剧情时,突然发觉酒吞哀红叶,与阮籍哀兵家女仿佛一个暗示。

“曾经在红叶林里起舞的少女,在新婚的前夜死去成为鬼怪,甚至被引诱堕落食人。”

酒吞的悲伤和愤怒,是对美消失的悲伤和愤怒,可以说,这种感情,与是不是红叶,并没有关系。

但是他在晴明来的时候,对茨木说:“本大爷对你很失望。”然后对晴明出手。

他真的是因为晴明而生气?

这就涉及到酒吞对茨木的感情分析,我先分析完茨木性格再提。

 

茨木的三观跟酒吞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他出生时被认为是鬼子,因而遭到厌弃。被理发店老板收养后,工作时刮破客人的头皮发觉自己嗜食鲜血,在某日夜晚水镜倒影时发现自己面呈鬼相,于是自然的抛弃了人世成为妖怪。

他跟酒吞不一样的就在这里,他对于自己是个妖怪这一点,是非常坦然,甚至可以说是欣喜的。

他是在树林里遇到喝酒的酒吞,被打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吞吹,张口闭口我的挚友啊你这么强大来支配我的身体吧,我的挚友啊成为站在鬼族巅峰的男人吧。

......说真的,我是酒吞我也打他,太羞耻太中二了。

而且一句都说不到酒吞心里啊!谁要理这种家伙!

于是很有意思的地方就出现了。

酒吞很烦茨木,茨木成为了大江山二把手。

酒吞能打过茨木,但是他选择躲着茨木。

在剧情里也提到,因为红叶的堕落他很生气选择去喝酒,茨木非常焦急地去找晴明(傻狍子茨木),说自己根本不知道酒吞住在哪里,但是可以去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树林找找看。

果然在那里找到了酒吞。

这个细节非常有意思啊。

“我知道你不知道我住在哪,但是我在一个只有我们知道的地方等你找到我。”

然而茨木这个傻狍子,他不是自己来的,他还带了晴明博雅神乐_(:з」∠)_。

我就问你们!是你!你气不气!!

后面红叶章节,在被晴明打败后,酒吞自己辩解说,哎呀是喝酒喝多了啊。

他的心情可能也是很复杂的,不仅是没有为红叶报仇,还有茨木面前丢了脸?

但是看到茨木的表情,他说:“稍微陪陪我吧,茨木童子。”

 

在这里,其实我们已经可以推出一个结论了。

酒吞对茨木是不一样的。

 

酒吞是个比较傲慢自我的妖怪,从他整天自称本大爷就看的出来。他其实不太擅长和人相处,总是不好好说话,别别扭扭的,这可能也和他的童年有关系。

茨木则是非常有野心的,他妖生里好像唯一的目标就是——帮助酒吞统领妖界。因此他整天围着酒吞转,整天叨逼叨瞎操心。于是他也是非常直白的,他想到什么就说什么,想什么就做什么(罗生门事件就可以看出来),二愣子做事情从来不顾后果,最后还丢了一只手臂。

他们的相处也是很明显的,茨木非常,非常主动,酒吞则是懒散的,被动的。

其实,像酒吞这种家伙,允许一个吵吵嚷嚷又根本不听自己讲话的家伙跟在自己身边,还要悄咪咪给他收拾烂摊子,仔细一想很甜的啊。

 

于是这时候就体现出年下攻的优势了,小狼狗不说还能撒娇,老司机酒吞指导处男茨木play自己的梗我想了好久啊!

 

他们俩的相处,应该是怎样的呢?

酒吞心血来潮,想要去哪去哪,茨木永远跟着,就算有时候酒吞不告诉茨木,茨木也肯定知道。

酒吞不会告白,他也不屑于剖白自己的心,我就在这里,你要来找我,你来就是了。

“吾友果然在这里。”

“哦。”

我知道你总会找到我。

吃了吗骑手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吃了吗骑手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